“你最後一次稱讚別人是幾時?”
“你最後一次被人稱讚又是幾時?”
“很久了,對吧?”

擷取"小孩不笨2"的開頭的詞句。


小孩不笨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或是有沒有印象。

裡面講的是新加坡的制度。和那社會價值觀下,小孩的教育和思想所交織而成的衝突。

但我現在推薦:小孩不笨2。

我覺得比起第一集來說。
二是比較有深度的。
探討的層面和所給予的一些思考的方向更令人省思。
而且在主題的表達上很完整。

這次指的是:“稱讚”還有“多看看別人的優點吧!”

看完時。
總覺得。

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其實,邊看我就哭得悉哩嘩拉的。

還邊想...都是小貝啦!幹嘛說這好看><"
害人家眼淚一直奔走...衛生紙都不夠了啦嗚...

可是也不能怪小貝呀!
真的!
好看!


然後我也就從兩點看到四點@@"
真是傻眼呀....
我以為只是看一下下!
這一下下就把他看完了!

從家庭到學校。
也是跟第一集一樣。
有兩個家庭。不同的是一個是普通的家庭,這次這一個是比較窮苦且是單親家庭。

而有錢的家庭。最後父母也有省思到,為啥麼孩子會從好學到壞?

順道一提,我想到諮商的老師所上的課。
以前我也不是很懂。以為乖就是對的事情。
但洪老師說:其實乖不見得是好事,太乖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因為孩子只會聽父母的話,是很危險的,壓抑自己的任性和想要伸展的調皮、創意、與好動的小孩,這樣的乖,她不覺得好。反而很糟糕,以後比較不懂得表達自己、會不知道要怎麼把生活弄得有趣、幽默,也比較容易將自己框在一個小地方。
所以,我看完也很有感覺。

而...

感覺後面有點悲情。
雖然現實似乎都是這樣的。
我在這邊也哭得很慘!

“你爸是太愛你了!”
“可是也太不懂得愛你了!”

是呀!
有時候我也覺得我的父母也是如此。

似乎課本上頭都沒教過“怎麼去愛人?”“如何好好去愛人”
於是一代又一代傳承下來的方式,不見得都好。
價值觀的改變,物質充裕,往往父母以為兒女要的東西能給的就給就是愛,打罵就是管教。
但...溝通就不見了。
漸漸得就沒有溝通的字典存在了。

而父母忙於工作、或是沒時間陪伴小孩,也會想說以玩具、以物質來滿足小孩。
久而久之,小孩是驕縱了一點,以為什麼都理所當然。
也自然地,造就了比較不一樣、卻不見得可以適應社會的脾氣或個性吧。

拉拉...
有時候我會對我媽以物質滿足來彌補跟我們相處的不足時,我是很難過又氣憤,但無可奈何。
後來也接受了。
這或許是不同的環境吧。
我看此事情,我覺得不見得不好,我們都知道其實我媽只是有點愧疚,對於無法持續陪伴我們長大,她仍有些的歉意。

但我們也給了很多次的強心針。
之後我媽也比較不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我們了。
像朋友一樣的相處,我們很喜歡!^^

媽我還是很愛你的呵呵!
(OS畢竟,我知道你很愛我們,可是物質的滿足不代表愛唷!!)
============小小分隔線============

這算是補的日記。
今天2006/7/8

另外,若有人想要看此片,可以跟我要,我在傳檔吧呵呵....
請自備衛生紙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r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