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今天去上了一門選修通識課:從電影看哲學。

雖然我常常把他唸成:從電影看人生。
可是我想其實傳遞的東西,是同樣的道理的。

“口述人生”這部片,從一開始的"實"的手法,再插入了一些"虛"的手法,讓人搞不董主人翁哈德羅‧克拉克到底是作者凱‧艾芙筆下的人物,還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人?因為在作者凱‧艾芙跟她助理彭妮一起出現在很多不同的場合,在想像故事的劇情時,導演所展現出這段的方式:是用實際手法去拍攝,在將鏡頭拉回到她們的現實思考中的對話談論裡。

這部片整個就是虛與實在交錯、疊影地呈現出來!而且畫質跟配樂,還有對白跟口述,不論是時間點的拿捏很好外,連劇情的步調也協調的不可思議!真的是很經典的一部片子。無論是要傳遞怎樣的道理出來,都有其效果;劇中人物的細微表情、內心的掙扎或情緒上的轉變,不只是演得好、還可以拍攝掌握得出來,讓觀眾都跟著主人翁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開心、喜悅或難過緊張。當劇情到達高潮時,不禁揪緊胸口,深怕心就這樣跳出咽喉了。整個整體的掌控,恰恰好。既不多一分就太豐腴,也不少一分就嫌瘦弱,這樣的穠纖合度,哇!我真的看完,就想要開啟我的嘴,跟大家分享一切,我所見我所聽我所悟。

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好片!直得收藏的好片!真的。
我想已經不是我讚不絕口了。
呵呵。
其中的道理,我只能說:虛跟實之間;我想說:若真的發生這也是神的旨意,而神就是那個口述者,只是我們真的會像主人翁一樣有可能聽見正在寫劇本的作者凱嗎?縱使我們可以聽見,亦或是不能,事實是否就真的証明了我們的路還是只有這麼一條有規則地走下去,或是轉個彎就一個大蛻變、脫離原本規矩嚴謹的軌道、或失控撞上了什麼?而主人翁原本的死亡(注一),我的感嘆是知道未來就無法改變未來,越容易走上本來不想不願走的路而有了自己原先看到的未來。

所以即使神已經從出生就開始在撰寫自己的歷程,自己沿路上的風景該是怎樣,我仍有我覺得的自己的決定權,神有千百種的劇本等著我轉彎、跳躍進入另一個故事場景裡。因此,我的轉彎跟跳躍就顯示在任何我有無數選擇權所下的決定,呵,雖然可以悲觀的說無論怎麼走都在神的領域,那渾渾噩噩也是一生,汲汲營營也是一生,幹嘛要過的這麼庸庸碌碌?這端看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享受囉。

畢竟,神可以幫我們寫好各式各樣的劇本,卻無法體會我們在這段旅程上不同的辛酸苦辣甜鹹。


最後想說,其實這部片的對話都用很簡單的英語,真的是很好聽得懂。想練習英文的話也不錯唷!可以學到很多很口語的。

另外,老師推薦其他相似的電影如下:
"今天暫停一下"(應該沒記錯。)、"楚門的世界"、"愛情拼圖"、"蝴蝶效應"...等。

(注一)原本作者凱想要給的結局,但主人翁並沒有死。而我也覺得如果凱這本小說真要寫得不錯,主角死了就更精采絕倫了。只是,就像其他知道這是真實的人物呈現在眼前,自己寫的主角就在自己寫作的眼前,或許誰都會心軟吧,而生命有千百種可能,重生也是另一種死亡的開始,這部片的收尾到也還不錯。所以雖然主角沒死我有點小小可惜了一下,但是後面的口述的道理真的還滿不錯的。就算感覺不到劇情中的其他領悟,後頭的那些也夠花費解讀的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r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