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一角,世界命脈的一環。

不只是南京大屠殺。
還有很多歷史到後來的演變跟進展,其實都是很值得去探討跟省思的。

可以說是今日的人事物是明日的歷史軌跡。

來說說,南京大屠殺。
即使我們不是身處於經歷這段事件的人們。
也可以感受到當時的可怕、恐懼的氣氛。

但是。

有多少的慘酷的歷史是被民族性給掩埋了?

日對中國人的南京大屠殺是。
希特勒對猶太人的屠殺也是。

有多少荒謬的歷史被現今的國家掌權、運作國家政策方向的官員們所狡辯、扭曲成不同的真相?

除了上述的兩者在日德國家中有不同的詮釋,或是刻意忽略不題之外。
中國大陸共產黨,在之前所策劃的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十年大躍進等荒唐的事情,也是一例。
而回頭來看看我們台灣,我想也不用多說,白色恐怖、戒嚴時的奇怪律令之下的受害人,還有那永不見天日的拉法葉案。
另外,日殖、日治時代所造成的慰安婦傷害也是日人所不願意去面對、處理的。

有多少吊詭的歷史誕生在國與國間利益分配下被犧牲掉的國家中,最後產生難以阻止的悲劇?

德國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蕭條?我想這算是一個;誕生了希特勒,也必須要有個“希特勒”這種角色出現在當時,讓國家的運作可以順利進行下去。於是後來導致的悲劇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猶太人大屠殺。
奧地利“鐵血宰相”俾斯麥在相當時期的年代,也是一個這樣的角色。只是後來的悲劇我想是奧地利的人民所要承受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的經濟蕭條,但關於這部份的歷史就較少涉略,暫不說明。(有誤請糾正。)

而我想,最著名、經典的例子莫過於:以色列的建立。
怎麼會建立?明明就是跟吉普賽民族一樣。國家滅亡後,是個散落各國的民族。
原因也很簡單,各國的利益!
於是我上次也講過:這是一個被我們默許的發生歷史,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其他周圍國家的紛爭、衝突,就是全世界的人都該承受的。

接著。再回到我的標題:南京大屠殺。
日本人跟德國人一樣,選擇不跟下一代述說曾經發生的慘忍歷史,名義上說害怕下一代承受不起這樣的壓力。

只是實際上呢?

呵,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

我看到了一些網路新聞。其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它,也早有定論,日本以正確和負責的態度,來妥善處理歷史問題,有助於日本真正的取信,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1)”

嗯我很喜歡她說的:『日本若能以正確和負責任的態度適當處理歷史問題,將有助於它真正贏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信任。』
是啊!正確的和負責任的態度。

歷史問題不只是日本該解決。其實其他國家也都是。
誠實面對,才能造福全人類啊!
只是...有可能嗎?

別問我怎麼會突然想提南京大屠殺。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的七十週年。
網路新聞寫著:『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0週年,這一段歷史,最近包括美國、日本,有很多導演都打算把它拍成電影;(2)』
『不過最具爭議的,是日本一個極右派的導演;他說他要用日本的角度,來詮釋,南京事件的真相,他預告劇本會全盤否定「大屠殺」事件的存在。(2)』

『1937年12月,日本軍隊攻進大陸南京,歷史學家估計,30多萬人被殺害,8萬多婦女被性侵害,這段血腥的歷史「南京大屠殺」,現在日本人要把它拍成電影。(2)』

『要拍電影的,是日本右翼導演水島總,片名定為「南京的真相」,他已經預告,劇情會導向大屠殺是中國政府的政治宣傳,根本沒有這一回事。(2)』

『導演說,他要幫日本「平反」,因為光是今年,全球籌拍的,上映的南京事件電影,多達7部,每一部都把日本人演成大壞蛋。演員齋藤:「我認為身為日本人,我樂意飾演軍人,因為我相信他們也是受害的人,他們只是執行命令。」齋藤在美國版的電影,片名叫「南京」裡,飾演第一線日本軍人,奉天皇的命令,上戰場;美國版的南京大屠殺電影,是以一名美國傳教士的日記,來看當時避難所的故事。(2)』

『一個歷史事件,被拍成2個截然不同角度的電影,當時參與作戰的退役日兵,回想過去這場戰役,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曾經在中國戰場,作過的事。退役日軍:「大陸民眾的遭遇真恐怖,無法想像!」(2)』

恩,列了一些片段。
覺得如果現在沒有好好教導好下一代的歷史觀,看事情的角度就會少了一個面,那是否就更沒有自己的獨立思考空間?也更不知道如何更客觀、以看得更廣的面向來思考看待很多國際事情?

只是我深深地覺得,“南京大屠殺”已經不是中國大陸認為是怎樣的問題了。
是一個很殘酷的歷史真相。

在我的觀念裡,寧可跟我說真相,即使多麼地慘酷,也不要跟我說善意的謊言。
如果真的知道了謊言背後下所隱藏的真相,其實當下的感覺不是很好的。

所以。
若是我是日本人,會接受?會覺得知道原來南京大屠殺真的是民族所為而....?

當然得接受。
這是一個歷史!
當然得承認,去承擔這份壓力。
只是要如何詮釋的問題。要如何看待這歷史事件。

之前李老師的話是一種再次的提點。
“在社會倫理下,殺人是不對的。只是當要上戰場時,提著多少人頭卻是被鼓勵有多少獎賞。是合法的。”

所以我可以認同演員齊藤說:“他們只是執行命令。”

因此,掩蓋這慘酷的歷史有啥好處?
或許我不是他們,不能這樣說,也不知道要如何得知。也該說是想像不出來。
可是我覺得是壞處比好處得多。

既然已經走過,忽略不是走出歷史,是使對方更氣憤。

只是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當局也得要對民眾做好更好的教育。

歷史是一面鏡子,光滑亮麗,什麼都會反射出來。
我們是去看鏡子,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而不是面對它,對裡頭的景象氣憤。
反射出來的,其實也是我們啊!

一種米養百種人。
詭異的是,大家還是會做出相同、類似的舉動跟言行。

因此。
日本是該承認歷史。
中國大陸是該公平客觀地接受日本的道歉,並且致力於歷史已走過的傷痕該如何撫平的長期復原工作上。

而不是在新聞媒體上,用自己的立場去堅持自己的話。
這麼多爭吵衝突下,會有啥好的和解方式?
我想啥都沒有。

歷史問題始終被擺著,任意被炒作。
大家再次把傷口撕開、拔開。
我想不會有復原的一天。
只有潰爛叫痛,時時刻刻都可以再來一次。

以上是我的淺見。
若大家有啥意見可以回給我!
我都歡迎。

參考網頁:
(1)
日本拍『南京真相』 大陸嚴重警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25/8/9siu.html
(2)
「南京大屠殺虛構」 日拍爭議電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25/8/9si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r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