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嚴肅了嗎?

我不知道,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是的,也許不是。只曉得我的某些朋友為了一些現實因素而提早踏入社會,跟考驗自己存活能力的挑戰搏鬥,還是會想為了追求自己的夢跟理想而努力不懈;也有因為不想要唸書而提早工作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又開始拾起書本,跟我述說他現在所欠缺的東西,問我如何更進一步達到他的目標,即使花了時間而有點惋惜為啥還是沒辦法一下就學起來、能更活用,但對我來說,他們真的很厲害!持續往上攀爬。

而我?即將面對出不出社會的這個問題?我想不會是難題,也許只是一個議題,我知道其實不簡單也不難,就只是個階段,說社會是個大染缸也不為過,只是我想染上什麼樣的顏色?我是否想要染上社會的顏色了?我也做好準備染上顏色了嗎?

推甄申請研究所,現在的結果看來是不知算成定局還是不算成定局了?
我的心思在這上頭轉了一下,掙扎,刺痛了一下。接著,很快又被自己巧妙地粉飾太平,想想上與不上,我都不知到底怎樣才是最重要的,我從不同角度切入,其實出社會有工作經驗,再考研究所,卻也是不同的心路歷程,不能說現在一畢業馬上考就是好的,但有實務經驗再回頭拾起書本,這也不見得是好的;我想我得走出屬於我自己的路,走出自己最適合的路。


今天,我聽到我朋友坦然說的話,“其實我害怕出社會”,語氣有些遲疑、有些不安、有些害怕;我聽到這句話,心裡是笑的,我深深地覺得朋友你真的很勇敢!我想你也面對現實了,即使害怕,卻也敢於說出口。

是呀!我想有更多的人,是更不知道到底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而做?考研究所真的是時勢所趨?實驗室的夥伴回答也很妙,為啥要考研究所?她說:大環境的影響。恩,很酷!對,環境的影響,只是想不想真的去考研究所?真的是自己想唸的?亦或是想唸又再加上大環境的影響?

這次推甄讓我見識到很多不同的面貌,我想即使是學術單位,也可以說那就是社會的面貌吧!
有人就是考運好,或是有教授已經相中有中意的學生,有人嘴巴特別厲害,口試都難不倒他,有人求神問卜,神主啊就是吃他的帳!當然還有那種看起來就很厲害的,也果然很有實力的!總之考上的很多,也會有像我一樣萬嘆幾家歡樂幾家愁,在等著其他厲害的正取生給點機會,好讓我們備上,當然也有失意的,被刷掉的哀愁。我想說的是,真正想唸研究所的人,真的知道為啥要唸研究所的人,又有幾個?真的就像我學姐說的那樣吧,教授在碩士班開學一問,就是“為了薪水!”


其實,前一陣子我領悟一件事情,也許是這件事情讓我這般猶豫不決吧!?

小時候總是不懂,老嚷著:“為啥要念書?”。
媽媽就會答說:『唸書可以讓你變聰明啊!』

喔,這大概是國小時可以理解又可以接受的答案吧。我當然也"傻傻"地接受了!(說"傻傻"有點不準,我承認唸書的確使人聰明一點!即使還是會有糊塗一時發生。)

國中時,“吼!唸書唸書!!幹嘛要唸書啊?最好我們會在日常生活用到圓規!用到三角板量測角度、算面積體積啦!”

『沒辦法啊!就是要唸書啊!唸書唸得好才可以考試,考上高中上大學!找到好工作。』

等到上了高中,我想我大概每次面臨到重大轉折點的大考前置準備都會想要在講同樣語意的話吧!“唉~唸書有用嗎?算三角函數?又不會到菜市場那邊算這個!用不到幹嘛學這麼多?還要考試!吼...文憑有這麼重要嗎?”『很重要!你以後出社會就知道了!』我拔酷酷地說,一副「你不念就拉倒,反正我也省一筆學費」。


接著,就是大學了,我承認我的就學之路還算順遂,即使是一路考上來!卻也不會差到哪去,但也沒好到哪去就對了。只是當大一大二時,就換我聽到別人嚷著,想休學!想工作!唸書幹嗎?念書何用!聽到社會上的人說其實文憑也沒啥用,不如先工作吧!我有些死黨朋友就這樣跟我說要揮別學生生涯!?當然,我也不外乎很傳統地跟他們說:“啊!不管怎樣文憑也還是個保障啊!別人還是多多少少會看一下你的文憑”,真的就像是很明白地說這就是大環境的影響,還是唸一下吧!感覺上大學在台灣就是一個很基本的文憑,有點可悲。所以我會奉勸我的朋友們要唸也要唸一個自己喜歡的,至少念得開心一點!因此...


因此我到底領悟啥?
都唸到大四了,還能領悟啥?我以為我還是參不透到底為啥要念書?這個道理卻簡單到不行!不就是想要讓自己有點基本常識?!就是要讓自己可以看得懂專業領域的書籍。很簡單地說,國小國中教育就是人格跟一些基本的國語能力、數理能力要懂、要累積好!再來就是高中,我想這也是大家唸書的巔峰時期吧!不可否認這時候唸到最多的英文單字,後來在大學就慢慢退化到快變成國中了。所以要在這個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最好能衝刺念到更多!自己培養自己的讀書方式跟時間管理。

而大學幹嘛要念書?呵,該說為啥要唸大學?為什麼要選系?除了自己的喜歡的外,就是選個自己適合的系所來念,大學念得東西還是很基礎,簡單到就像是整個學術體系中,論博碩士排下來,大學大概是學術界裡面的幼稚園小孩而已!念的科目也只是方便自己深造時可以看得懂到底更專業的書籍再寫些什麼,或者是自修的時候,能自己自行閱讀那些專業書籍。

因此,自然演變一種奇怪的生態。醫藥人員交友圈大多侷限於醫藥領域,商業人士交友圈也不外乎是商人居多,等等諸如此類的。就好像我問我國小同學為什麼不想要參加國小同學會?他說大家都在不同領域,講話方式都跟以前大不相同,有時候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再說啥,而且他們的笑話我聽不懂,自然地變得很難笑,所以就不會想去了。

所以,我跟自己說,念大學科系算次等重要吧!因為選了科系,就好像已經把腳伸進一個專業領域的社會裡面,而我只是那個社會裡面的小咖!幼幼班的!很笨拙。那麼更何況是研究所?似乎選了研究所,唸出來後,就是踏進構成世界上所有社會的其中一個社會;如果我念了醫藥,接著我的社會面貌會讓我覺得我在一個醫藥領域的社會生存,不是在醫院裡面工作?就是去幫醫生們做研究?要不然就是做社區預防調查?作衛生署人員?成為環保顧問公司的一員?或啥的,好像就是這樣,要跳脫的話,大概也不用我問我自己為啥要跨行,我找不同領域的工作時候,也一定會被追問個沒完沒了吧!?只是...那又怎樣?

出社會很簡單,也不難。不小心就踏入社會了,而不自知。
只是依照我剛剛說的,到底我想要染上哪一種顏色?
也許研究所是一個讓自己染上進入特定社會的顏色也不一定...?不僅僅要問這個研究所是不是自己的目標跟方向外,還要問自己,唸完研究所後,染上的顏色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作好準備進入社會了嗎?我想,也許踏出高中時代的時候,就已經是選擇進入哪一種社會的大門了,而某些學歷、某些專長或是某些證照,就是這些社會的入場卷;所以未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接觸哪一種人?想踏進哪一種社會?在這些年來,我不知不覺中也做了一些決定,當然,現在所要想的就是:要符合資格。

我準備要去找我的機會,尋求我的入場卷。
想成為怎樣的人?想進入怎樣的社會?先決條件就是要符合資格囉!
我心理準備好了!也想好我的目標了。


你呢?



====不知道要不要分的分隔線=====

朋友,我知道你的擔憂,我也是會害怕!我想每個人都會!也會有想要不顧一切的時候。
時候到了,就不顧一切衝了吧!我相信你可以的!
我也會跟你一起加油!^^


寫這篇出來,其實是提醒自己。
套句李大師的話:“知識是最強的力量”。我也想要獲得力量!


如果這一篇有幫助到各位看官,我也會很開心的^^!


這一些都是我小小的感想,最近很久沒寫了,一寫都就好多,嚇到!
還差點被大哥害到要哭了= ="..因為網頁不見了@@"..打了兩個小時!我真有耐心XD
(希望唸書也可以這樣啊!哈哈哈...晚安了!我累了!)


偶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r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