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著言妍的書。

總絕得她用詞很精確,不拖泥帶水,簡單明瞭,卻又附有其韻味,頗有讀來能增進國文造詣的能耐。
重點是,寫得行雲流水,自然得不怪異,劇情安排穩穩妥當,一氣喝成,連貫到底。

讀來我總花了一些時間,也不為過,慢慢讀慢慢品味。
劇中人物的情感豐富,無需填加太多甜言蜜語、風花雪月的肉麻情話,自然呵成,細細體會他們的內心交錯矛盾情感,在歷史的洪流下,要如何進退,保全自己、對方,還有彼此的愛。


和金庸相似、和一般寫古代的言情小說相似點,都有歷史的起落承接。

其中我喜歡:
『夜雨霖鈴』中提到的幾段話:

“這就是命運,
一個如果,就是一生,只要錯過,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莫愁還自有愁時,無憂依是不離憂。”


七年青鳥音塵斷
荏苒星霜任平生
夜雨霖鈴終無悔
只緣情在不能醒”
這一首詩我就忘記到底是出處何方了。
可是我喜歡那“只緣情在不能醒”,深情不悔,無怨,真是真性情,真心付出。

言妍的書,我看過很多。
(如夜雨霖鈴、風中祭妳、雁影行洲、回首闌珊處、月漉波煙、絳痕記...等)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不過據說都有點年代了,現在出書的時間較不固定;
在我國中時期,也距離現在六七年前了吧,她出的書當時還滿多的,不管哪時期看,真的都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r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