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趣!
不只是P先生來問我,親戚的小孩也來問我說中秋節的由來。

“中秋節的由來是啥?”

其實好像大家都知道吧!?
我ㄧ開始也認為我知道啊!可是說不出來。

不知道為啥,覺得記憶好模糊,不知道是我忘記了?還是因為我不確定這就是中秋節的由來?

『是不是嫦娥奔月?』
“這跟中秋節有啥關聯性啊?!”
『那吳剛伐桂?』『還是月兔搗藥?』
這好像都是同一系列的故事!連后羿射日也是吧!還是嫦娥為啥要奔月的前面的故事起頭。

所以我跑去問了我爸。
“什麼是中秋節的由來?是不是嫦娥奔月?”
『不是諸葛亮做了什麼事情嗎?!』

呃...這我從來都沒聽說耶!
“跟諸葛亮有啥關係啊?”
『他不是去祭祀啥嗎?』

好極了,很明顯,這不是有代溝或沒有代溝的問題。我想我爸也搞混了吧!

於是我跑去問柯!我想跟我同年代的人,也許跟我記的東西比較一樣!?

柯回我:“恩..是不是在月餅裡面藏紙條,起義的事情?”


查完資料後,才大略知道,原來中秋節是以前皇帝用來祭祀秋季豐收的一天,還有保佑國泰平安;也是一個秋天團圓的日子,所以大家都會回來過節。

而月餅的由來,真的就如柯說,是要推翻元朝時,某位將軍(我忘記是誰了)為了避免被官府的人發現他們起義的事情,所以推行大家要送月餅的行動,將"希望大家起義,打倒元朝"的紙條放在月餅中,因此大家在吃月餅的時候就會發現那張紙,起義也成功了!

至於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等啦!都是跟月亮有關的故事。
相傳嫦娥是在中秋節這一天飛向月亮的,於是要感念嫦娥,就在中秋節這一天擺祭品。

柚子,則是諧音『佑子』;再加上有是季節性的水果,剛好應景!

大致上是這樣!

至於為啥要中秋烤肉?哈哈,我想這就是台灣文化啦!
商人的炒作!

不過在此涼爽的夜晚,烤肉真的是很愜意啊!
不得不說,要炒作也要找對時機!

呵呵,大致上是我寫的那樣,但也有可能隔了一天我也記錯了,總之,想知道更詳細的,當然就上網去查詢囉!
資料真的很多!連哪些地區的中秋習俗都可以找得到唷!


像柯說的一樣:來談論這些還滿有趣的!

呵呵...
各位,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r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